蓮座山觀音寺

獨峙於大漢溪中,猶如蓮花出水

關於蓮座山

蓮座山觀音寺奉祀「觀音菩薩」,獨峙於大漢溪畔,因有一青翠獨立的小山峰、形如出水蓮花,故稱為「蓮座山」;地方仕紳亦因其風景奇特,故建寺廟於此山巔,寺名為「觀音寺」,但一般人們仍稱「蓮座山」或「觀音亭」。

百餘年來,蓮座山觀音寺一直是桃、竹、苗等三縣市大部份客家人士的信仰中心,並會恭迎觀音佛祖的「香旗」回家敬奉。
在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九日是為觀音聖誕前夕,客屬的各鄉鎮、村里組團均至本寺進香,同時將「香旗」迎回本寺「謁祖」(或稱過爐)。
隨著信徒增多,觀音寺除了扮演凝聚社群的角色外,同時也與政府機關、公益團體共同舉辦各類的濟助活動,發揮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的社會服務的功能。

歷史沿革

創建的歷史有二說:一為清嘉慶六年(西元一八零一年),粵人鍾房緒在此地集資興建廟宇。另一為清嘉慶二年(一七九七年)鍾尚儀等人鳩資創建 。爾後再經道光十五年(一八三五年)鍾氏信徒募金修繕,咸豐五年(一八五五年)的重修。

日治明治三十七年(一九四年),大溪仕紳募金大事重修增建拜亭,大正十四年(一九二五年)徹底修繕;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將原拜亭改為歇山重簷拜亭,廟宇益見宏麗,倍增莊嚴肅穆。民國七十四年經內政部審定為國家第三古蹟。

最近於民國八十七年(一九九八年)進行古蹟修護,寺廟已恢復早期原貌,為本省北部十分珍責的古蹟之一亦可謂為桃園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歷史文物

目前之建築規模保留著日治昭和九年之樣貌,建築的最大特色為正殿前的歇山重簷八柱拜亭,屋頂做八角形藻井,斗拱、插角、吊籃均精雕細琢,做工考究。寺右方有一座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年)所建之三層紅磚砌成的惜字亭,頂上題有「奎星樓」,供奉文曲星君,第二層則為「敬聖亭」,亭身的龍吟虎嘯石刻栩栩如生,剪黏及雕塑精美細緻。